走进我们 公司荣誉 产品中心 新闻报道 合作伙伴 人才加入 品牌故事 联系我们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台媒“报道韩国瑜比例过高”被罚 引轩然大波

时间:2019-04-08 03:35:27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
  中天新闻是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天电视旗下的新闻频道,1994年9月1日正式开播,旨在推动两岸人民的友好交流,其收视率在台湾电视频道中名列前茅

  中天新闻是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天电视旗下的新闻频道,1994年9月1日正式开播,旨在推动两岸人民的友好交流,其收视率在台湾电视频道中名列前茅。

  去年台湾地方县市长选举期间,中天新闻台因大量真实报道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的参选新闻,从而提高了台湾民众对韩国瑜的认知,进一步改变了台湾电视媒体“当道”的格局,但此举也遭到当局及其拥护者的嫉恨。

  3月27日下午, 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以下简称:NCC)公布惩处结果,重罚中天新闻台100万元新台币(约21.7万人民币),在当地社会引起一片哗然,台湾舆论和民众认为台当局以此破坏台湾的新闻自由,散布“绿色恐怖”。

  NCC公布处罚意见时声称,今年2月28日,中天新闻台在播出中天晨报节目时出现的标题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规定,裁处60万元罚锾;又因2月18日新闻报道中出现《三市长合体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也因违反公序良俗、事实查证等规定,被罚40万元,合计两条未查证新闻共被罚百万。

  不仅上述两则新闻被处罚,最关键是中天新闻台长期追踪报道韩国瑜消息,引起了当局的极其不满。

  NCC声称,去年台湾县市长大选期间,中天新闻台因播出当时的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比例过高,被大批阅听众检举。

  针对播出特定对象比率过高部分,NCC委员会声称,委员一致认为制播情形和采访行为不利民众常态资讯获取,妨害知的权益,也跟中天新闻的自律规范不合,依法要求限期改正,若届期没有改正完毕,将处罚锾,并可能要求撤换新闻部主管。

  因此,NCC要求中天新闻台应该在公文送到一个月内完成三项改正措施,包括补实具适格性的新闻部各阶层人力(包括新闻部总监)、落实2015年换照时有关独立人之聘用时程、专业条件及工作职掌、落实独立审查人制度。其还要求针对中天新闻台新闻节目的新闻采访、编审、制播等自律规范与内控机制,及应如何落实事实查证及公平原则,提出检讨并提出改善报告及教育训练计划;检讨伦理委员会中的新闻专业背景委员是否足够,以及落实委员会决议的具体作法。

  面对NCC处罚和指控,台湾旺旺中时集团委派出三名记者到达NCC记者发布会现场,向相关官员提出自己的疑虑,并让其列举关于“比例过高”报道的指控究竟有何法律依据时,NCC官员顾左右而言他,躲躲闪闪,并未给出令人信服的法律依据。

  NCC处罚中天新闻台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台湾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纷纷为中天新闻台打抱不平。为了反击NCC的不公正处罚,中天新闻台特别在政论节目中评论此事,不到一小时便获得了数万名网友和电视观众的支持,并声称这是当局的政治报复。

  按照台湾当地的法律规定,NCC的处分都将列为换照时的参考,中天新闻台的换照期限将在明年年中进行,因此有人推测NCC的处罚极有可能影响明年中天新闻台的正常换照。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